close








老師是說不重要
但我還是心裡怕怕的
怕他給我來個回馬槍的馬後炮
我不就糗大了~
我恨回馬槍~

***

[記者是?]

 。不是一般朝九娩五的上班族
 。天天找新鮮話題.沒事找事做
 。悲天憫人.充滿正義感
 。天塌下來.就想到新聞.拍照.回報
 。掌握社會脈動.關懷生態弱勢
 。在新聞現場衝鋒陷陣
 。一邊看競賽.一邊發稿
 。休假都在跑新聞
 。生活緊張.工作壓力大
 。隨時注意同業動靜.想辦法挖獨家
 。挖新聞時.變成超人.諜報員
 。練出辦案功夫.研判分析案情
 。責任感重.神經質
 。能在車上.船上.飛機上寫稿.不管它有沒有桌子或如何晃動

[美國紐約時報的記者工作標準]

 1.正確
 2.文件易懂.合於文法
 3.稿件在截稿前完成
  。有新聞鼻.健康.有洞燭問題及分析能力

[新時代的新聞挑戰]

 。多元化社會.媒介多元.需要多元化.內容精密.表達清晰化
 。電視網路媒體發達
 。90年代以後.知識爆炸.新聞取捨濃縮為:相關性.實用性.讀者的興趣
 。讀者想知道更多.要滿足讀者的興趣
1.新聞工作因科技進步.尋找資訊容易.可協助新聞作者完成更詳實周全的報導
2.新聞寫作寫出相關性.實用性.娛樂性高的文章.不是紀錄新聞
 。要說明與讀者的想關性
3.忙碌的現代人.沒有太多的時間閱讀和自身無關的文章
 。現在記者不再有文必錄.不再用紀錄式報導.要有突出報導中對讀者的意義
  的能力
 。也須培養記者自我訓練洞悉議題的視野.高超的寫作技巧
4.新聞題材及內容涵蓋的限制日益放寬.記者比以往更需要廣博的知識和能力.
 以蒐集並運用各種消息和資料

[對記者的要求]

 。具職業道德
1.正確
2公正
3.客觀:和事實最接近真相的報導
 (正確.公正.客觀是記者努力實踐的理想)

[圖像化時代的採訪]

 。圖文並茂
 。詩中有文.文中有詩
 。文中有圖.圖中有文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ynee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